一直想買雙帆布鞋,但因為鞋子已多到穿不完遲遲沒有下手,有天在網路上亂逛時看到了中國強的帆布鞋,衝著它打著「中國」的國名,好奇它是怎麼個強法。

 

一探究竟之後,才知道它與中國毫無關係。「中國強」是台灣品牌,來自台灣。


china strong

「中國強」復古版

 

我不能大言不慚的說我多麼愛台灣,畢竟「愛」不是嘴巴說說、唱唱就算數的。我並沒有為這個國家做出任何偉大貢獻,能做的,只是以一個消費者的能力去購買台灣本土產業所製造生產的東西,讓這些產業可以永續經營下去,不需面臨外移或被廉價勞工給取代掉。

 

網路上雖有多家業者販售,但買鞋子尤其第一次購買我還是希望可以試穿看看。

 

終於在台北找到兩家實體店舖,去了通化夜市的那家,他們沒有我要的復古款,請老闆娘幫我調,在她不大情願的狀況下我只好悻悻然、摸摸鼻子離去。

 

回家,網路下單後,也只能祈求尺寸、款式都是我要的。等了幾天終於到貨。簡單漂亮,我很喜歡。不用再花兩三倍錢買Converse,而且還是本土台灣製。

 

還沒穿上街所以不知道它的舒適度如何,但這次去紐西蘭會帶著它,到時就可來個心得報告了。

 

目前如果要我雞蛋挑骨頭說什麼抱怨的話,我想就是如果能把名字改成「台灣強」那就再好不過了。他們已經打壓台灣太久了,怎麼樣都沒有必要幫他們打知名度。這個牌子已行之有年,也有商標權,所以正名的可能性雖然不高,但還是希望有實現的那一天啊。

 

<後記> 不管怎樣,能把「中國」強踩在腳下也是挺令人開心的

 

若是有人想去實體店舖看看,以下是鞋盒上公司資料。

達興鞋業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酒泉街133號

電話: 02-2594 9902


Picture 613.jpg

 

以下中國強小檔案截取於其官網
 

「中國強」成立至今剛好四十年,在Nike1972年生產第一雙運動鞋前,台灣就已經生產第一雙具有生膠大底專利的中國強帆布鞋。
               

在三零年代創立的美國品牌Converse帆布鞋上有星星,因此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當時政府對於星星非常感冒。因此台灣仿效該品牌製作出中國強的帆布鞋,就成為當時最流行的商品。尤其在六零年代時,台視的當紅電視節目「黃俊雄布袋戲」,還塑造了一個名叫「中國強」的蒙面俠,與當時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並列靈魂人物,更讓中國強的名字家喻戶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