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去農場看乳牛,發現...

 

牛好臭。而且隨時都在大小便,有時還雙管齊下。不過,今天來農場的目地不是看乳牛排泄,而是婆婆特別拜託附近認識的農場,讓我這個台灣來的外國人好好見識他們怎麼擠牛奶。

 

cow milking

牛群們在此等候,等著進入擠奶室

 

跟我想的不一樣,現在已經不是用手擠牛奶的時代了。

 

本來還以為我可以親手體驗擠奶樂,冒著被噴得滿臉、滿身是屎尿的窘境  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乳牛一隻隻排好隊,等著牛農將擠奶器戴上,擠個十來分鐘就可走 "人" 了

 

cow milking

 

cow milking

每隻乳牛平行並排,乖乖地擠完奶就可回青青草原吃草了。

 

cow milking

這是個小型農場,牛隻不到五百頭。擠奶室呈兩排並行,一排擠完後,再將擠奶器換至另一排,兩邊交替輪流

 

擠好奶的那排就會被放回草原吃草,換新一批乳牛進場,兩排交替輪流很有效率中間有個溝渠牛隻不僅可在此大小便也供牛農在此走動將擠奶器戴好,穿戴的期間,很有可能被牛大便噴的滿臉。婆婆問我要不要下去試試,我馬上退避三分蓋我不適合農場生活,今生今世農場女主人夢恐怕也無法實現了

 

cow milking

還有這種旋轉式的擠奶室

 

cow milking

這位帥帥的年輕小伙子正在幫乳牛裝擠奶器要當牛農先決條件除了肯吃苦還要不怕髒,敢與屎尿整天交手打滾。 

 

一天擠個兩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無論天氣如何,一早五點半就要起床趕牛上場。擠完奶,沖洗走道後就是早餐時間。我想,不論早餐如何美味,每天這樣來一次都會讓我食不下嚥

 

剛擠出的牛奶溫度約二十五度左右

 

cow milking

大功告成,可以回去吃草了。 

 

cow milking

臨走前,還不忘就地解決。看這泉湧如注,若被噴到還得了。

 

cow milking

 

我問了個笨問題「她們被擠時會不舒服、不開心嗎牛農也很配合的回答「我想不能說她們很愛,但時間到了她們會排好隊等著被擠,至少應該不排斥吧。」我還沒有機會哺乳,無法想像漲奶時會有多不舒服。但據我周遭親朋好友親身經驗,漲奶時,輕輕一碰都會感到不悅。所以由此推論,乳牛被擠時應該還蠻如釋重負的。

 

在紐西蘭牛奶市場供應可以說完全被Fonterra壟斷,所有的牛農擠出來的牛奶都被fornterria收刮一空在紐西蘭Fonterra就擁有約13000座農場也是全世界最大奶製品出口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