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達拉宮 

 

2005年的十月我在拉薩度過了一生以來最特別的生日
圍在周遭幫我慶祝的朋友都是一路從新疆冒著風險跟我一起"偷渡"到西藏的朋友
有從中國大陸的
有從美國從法國從韓國從義大利來的

老實說將近二個多月在中國內陸旅行
很多文化衝擊及習慣讓我在那趟的旅行中無法適應
直到我踏上西藏那塊純淨的淨土
整個心靈才得以平靜下來
那種感覺像是找到了自已的歸屬般
感到安心及舒坦

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
也不知道這樣子的感動來自何處
但那強烈的感動有如一個迷路的小孩最終找到回家的路
投到母親溫暖懷抱般的安心

2006年七月青藏鐵路開通後
我擔心這樣的便利會帶給西藏多大的文化衝擊
還會有多少西藏文化給保留下來呢
不可否認交通的現代化帶給藏人不可言喻的舒適生活
但潛藏在底下的卻是眼手無法觸及的慢性文化消滅

很慶幸我在鐵路開通前就已目睹了西藏的原貎
或許在2005年造訪時她就已經有所改變
但經過了這兩年來的對外開放後
我不敢篤定西藏是否還是保留著三年前我拜訪她時一般

然而今年三月份西藏事件爆發後
中國政府封鎖了所有的消息及內幕
就像當年我在中國旅行時
很多敏感的言論或討論在網路上都被封鎖一樣
目前針對西藏事件網路上可查資料有限
只知已有不少漢人藏人身受其害

我到過西藏
也深受她的特殊文化所吸引
在這事件落幕前
希望不再有無辜的生命為此犧牲
也希望中國與達賴喇嘛的和平對談能夠有個良善的解決方法
更希望中國政府可以敞開心胸讓西藏人民做他們自己
請讓西藏自由吧
請把西藏還給他們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