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與黑娜(henna又名指甲花粉或鳳仙花粉)這種天然純草本的染髮劑相識已不敷記憶,但這是我的實驗與使用心得希望與那些不得不染髮或是染髮次數很頻繁的人分享。

 

我的頭皮很敏感只要染髮後頭皮脆弱處就會泛紅。隔幾天後,頭皮會整片如焦黑狀剝落,情形與頭皮屑有點類似但尺寸大很多

 

試過多種染劑都是這種情形,縱使造型師強調染劑為草本植物提煉,情形並未見改善

 

最後一次染髮為十月底造型師告知此為美國品牌Aveda草本染劑,過程中我還是可感到灼熱、刺激感,幾天後頭皮還是呈片狀剝落換新皮

 

然後我發現了黑娜也很幸運地在一家光顧過幾次的印度香料店順利買到

 

Henna  

 

我問了老闆配方,他只告訴我查網路。也是,印度男子怎麼會管女人染髮這檔子事

 

黑娜一開始主要廣泛被用在紋身彩繪圖紋上後來才應用到染髮上買到的品牌為Godrej Nupur,含有九種草本配方

 

九種草本主要功效如下

幫助頭髮生長

保持頭髮潔淨帶有光澤

保濕

護髮提供營養素及再生的能力

使頭髮茂盛生長

使頭髮烏黑亮麗

抑制頭皮屑及頭皮感染

預防白髮

 

林林總總都是對頭髮有益的。有著冒險精神及實驗精神的我在上個星期天試了,結果也出奇地超乎預期

 

我的處女配方如下

1. 60g純黑娜粉而不是配方已調好所謂的植物染髮劑個人認為市面上所謂的植物染大部份都不是純天然了

2. 一杯濃縮黑咖啡

3. 一顆檸檬 染髮前再加

 

用具

器皿

拋棄式手套

梳子(我沒用),但不可用鋼梳

保鮮膜 (也可用拋棄式浴帽,我覺得比保鮮膜好可,也可重覆使用

 

Henna

黑娜糊

 

前一天,我把黑娜粉與咖啡均勻攪勻。咖啡慢慢加入,免得水量過多混合物會太稀。均勻攪拌後可封上保鮮膜讓黑娜慢慢釋放色素,建議至少放十個小時以上

 

隔天慢慢將檸檬汁倒入黑娜糊中拌勻不要讓它太稀免得染髮時會滴得滿身都是。染之前記得一定要先洗頭,而且最好用單方洗髮精,待頭髮不滴水時就可開始「上色。染前洗不洗頭這件事在第一次用時也有點遲疑因為大多數化學染劑都強調最好染之前不把頭皮油脂洗掉,以便保護頭皮指甲花染劑剛好相反若頭髮上有油脂聽說效果不佳不容易上色

 

等全部都上完後,用保鮮膜將整顆頭包起來,並把沾在臉上脖子上耳朵上各處擦拭乾淨跟在美容院一樣除非你要讓這些部位也留下色澤。等三至四個小時沖水(我等四個小時。2014.05.04 更新 (後來試過染約一至兩個小時也可上色)

 

這時切勿再用洗髮精洗頭只需用水沖到水變透明即可。畢竟整顆頭都是乾泥糊,所以會花點時間才能沖乾淨。乾淨之後上潤髮乳靜置數分鐘再沖水就完成了。

 

染出來的顏色出奇自然漂亮。黑娜本身顏色為亮橘紅色,若喜歡這個顏色就不要加咖啡。咖啡也可用茶色較深的普洱取代,效果應該也不錯

 

這種染髮劑唯一的缺點是,耗時。如果沒有整天的時間待在家裡可能比較難執行 

 

2012.10.22更新

wiki(維基提到)天然的指甲花通常不會造成過敏反應,只有少數人會有過敏現象。但若本身患有蠶豆症,請勿使用指甲花,以防造成生命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