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一家公司服務已近年半,公司的業績並未隨著全球景氣的蕭條而有顯著的影響,但員工該有的福利及保障卻每況愈下,尤其是針對業務部門。



老闆是工程師出身
,或許以工程師的邏輯認為業務沒有實質的存在價值,提供的服務是無形看不見的,所以給我們的獎金太過優渥,因為我們只是一群蹺著二郞腿在電腦前兩手不斷敲打著鍵盤,眼睛直愣愣盯著螢幕看的高級勞工

 

或許是這樣的因素,我們所付出的辛勞永遠與他的理想劃不上等號

 

然而這一家公司很特別的地方是,無論任何事只要有錯千錯萬錯絕對都是業務的錯。客戶告知產品品質不良,業績受影響業務回報回來,廠務沒事,但我們有事。技術上的問題無法解決,所生所養的研發人員可以無事一身輕,業務反而被責怪對產品了解度不夠或是對產品不專業,即便有些問題工程師也不知其所然。

 

新產品的說明書也要業務去杜撰產品的特色及功能工程師本身應該會比任何人都還了解不是嗎?更不可思議的是,還要人人寫一份,這不是很浪費時間很沒有效率嗎? 不過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公司每天都有人加班而且還不分例假日天天來報到。整個流程都不順暢才會搞得人仰馬翻事倍功半缺乏效率 


他寫的軟體程式寫不出來,全公司每個人皮都憋得緊緊的,擔心一個不小心就被強力颱風給掃到,或是硬是雞蛋裡挑骨頭找你麻煩。一個門禁考勤軟體的程式寫了數年,才完成了半套,客戶詢問之際,老大還會不高興。有些客戶被放太多次羊,都已經心生絕望也不再奢望。有的客戶終於體會求人不如求己的道理自己下海做

 

沒有軟體背景的人就比較可憐只好苦哀哀地寄託在我們身上或最後另求他人。記得有次客人問起新軟體進度,我只好半開玩笑地告訴客人,已經在分娩階段了,人客回得更妙,說應該都長牙了吧。


最近天氣轉涼,公司美其名是響應節碳做環保,但其實詳內幕的人都知道,老闆為了省幾個小錢所以連冷氣也不給吹,憑藉著幾扇窗還有幾把電風扇要給足三十多人新鮮涼爽的空氣怎麼足夠,看到比較怕熱或是勞動力比較多的同事,汗如雨下,衣服濕透,真得替他們感到委屈。


有些人或許在想,即然抱怨連連且覺得這個公司無一可取,為什麼還佔著芧坑不拉屎,不另尋他處 。理由其實很簡單,現在離過年三個月不到,所以即使百般不願也只好死命歹命得為了年終獎金跟他耗下去。雖然為數不多,但怎麼樣也不要跟它過不去。只不過景氣真的有這麼差嗎? 所以老闆可以挾此因以脅員工嗎? 還是我的好運都在剛出社會遇到第一個知人善任的好老闆時用完了,所以老闆是一個不如一個。



不過至少我還有一個這樣可暢所欲言的地方發洩,才不致於氣到爆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兩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