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888.JPG

 

這款是我家最近很受歡迎的外脆內軟歐包

 

完全不用揉得死去活來,只要前一天把材料攪拌好放室溫發酵隔天再進烤箱就有好吃的麵包了。

 

超級簡單,零失敗,吃過後我都不想再吃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了!

 

材料 :

400g 高筋麵粉

300ml 水

1g 酵母

8g 鹽巴

以上材料可做出如首圖,也就是市面上販售之歐包大小。

含蓋鑄鐵鍋或是琺瑯鍋

 

首先將酵母跟水倒進鋼盆內靜置約五分鐘後再將麵粉及鹽巴倒入

 

然後均勺攪拌後蓋上 tea towel (不確定中文翻成乾布正不正確,就是在國外用來擦乾碗盤的毛巾布!),常溫發酵12~18小時。

 

DSC02856.JPG

 

前陣子天氣比較冷時我會讓麵糰發酵20個小時左右,夏天的話有時10個小時就足夠

 

或是看到麵糰表面有許多細微泡泡,就差不多了。

 

這樣長時間且慢慢自然發酵使得麵包風味更佳。

 

發酵完成後就在烤盤上輕輕灑上薄薄一層麵粉,然後用刮刀將鋼盆內的麵糰刮出。有些人可能不習慣麵糰有點黏濕,但千萬不要再加麵粉以免前功盡棄。

 

雙手也沾些麵粉後將麵糰邊緣往中心折後塑型,如果不在意烤出來的麵包是圓是方,這個動作可跳過。不過請輕輕做這個動作而且切勿揉搓

 

DSC02873.JPG

 

薄薄灑些麵粉後蓋上 tea towel,讓麵糰再發酵2個小時或是麵糰長成兩倍大手指輕碰麵糰時會凹進去就是差不多快好了,這時再靜置個15分鐘。

 

同時將鑄鐵鍋連鍋蓋放進烤箱用230度c預烤

 

在這步驟之前,相信大家應該閉著眼睛都會做。

 

接下來是整個過程中最難的部份。但只要小心一點,應該也能從容應對。

 

家裡有鑄鐵鍋的人都知道這鍋不輕,現在加熱後還要從烤箱拿出多數人可能心存恐懼。

 

我第一次烤這麵包時也是膽戰心驚,怕得不得了,擔心手滑將熱燙的鍋往自己腳上砸。但是,這麵包真的是太好吃了,因此我努力克服心中的恐懼,一次又一次練習現在已經游刃有餘。

 

不過,不管如何順手還是不可大意,小心為

 

第二次發酵完成且鍋也預熱好就將鑄鐵鍋取出烤箱,打開蓋子前注意可能會有熱氣竄出。然後輕柔但快速的將麵糰放至鍋內,不用擔心麵糰形狀不佳,它會自然成形。

 

蓋上蓋子後立馬放回烤箱內烤30分鐘後將蓋子取出,再繼續烤個15~20分鐘或是烤到表面成焦糖色就可將鑄鐵鍋取出。

 

然後將麵包放至網架上放涼約1小時後即可。

 

DSC02827.JPG

 

雖然鑄鐵鍋重,但烤出來的麵包真的是外脆內軟,比起一般軟包更有嚼勁、吃完後不會覺得空虛很有滿足感。

 

DSC02829.JPG

鏘鏘鏘,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包 免揉 鑄鐵鍋
    全站熱搜

    兩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